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01-22 | 作者:地星学生支部邱浩 | 【 】【打印】【关闭

    席慕容曾写过: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以前的感知加上从小以来的生活环境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对人生的理解就是在特定的时间内,去完成应该做的事,去接受将要发生的事,顺其自然,珍惜现在,充满感恩。然而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使我对生活和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大千世界,和而不同。不同的人生走向,可追本溯源至一个人的青春时期,那时形成的基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会伴随接下来的每一步。宝贵的青春是我们增强自身本领,磨练自身性情,提升内心素养的重要阶段。习近平在插队当知青期间,不怕吃苦、踏实肯干、不断学习、充满追求和勇于担当,锻炼了自己的性情和能力,这与后来习近平有能力带领中国走上伟大复兴之路密不可分。我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至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不怕吃苦和肯吃苦,这种精神可使得我们在工作中不畏艰苦,不会挑肥拣瘦,不会遇到困难和阻挠就放弃。就像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但丝毫没有抱怨。科研道路上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日常研究实验等事务也不是轻松简单的,只有吃得了苦,才可以攻坚克难,才可以把内心认定的理想逐步实现。追求卓越,需要一心投入到所做的事情中,不被外界繁华所吸引,耐得住寂寞,忍得了清贫,坐的住板凳,能吃得了苦,才会探究出真理和奥妙,而后享受成功的喜悦。身体力行,亲历亲为,才能发现实验等过程中的问题和缺陷,才能科学客观地制定出有效的实验方案,达到预期的实验结果。

    不放弃学习,保持谦虚谨慎。不读书,无以明志,学习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开阔我们的视野,提升内心素养,增加我们的智慧。谦虚使人进步,对知识敬畏,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态,不自满于以取得的成果,不固步自封,时刻认识到所学只是自然社会的冰山一角,所解只是万里长城的一小步。习近平在插队期间带了两箱子书,劳动休息期间继续读书学习,即使白天干活很累,晚上依然看书到很晚。一个人只要坚持内心,不忘初心,有着明确的目标,并且努力为之奋斗,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我们今天所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哲理,富有文化底蕴,信手拈来的历史典故,源于其勤奋刻苦,不放弃学习。我们今天所做努力,所学知识,必然会以往后素养和机遇回馈。向身边优秀的同志学习,学习好的习惯、方法和技术,可以使我们改变坏的习惯,提高工作效率。

    勇于担当,增强自身责任感,是一个人融入社会、赢得别人信任的前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就应该尽最大努力做好。不降低做事标准,不会因为偷懒或者埋怨就草草了事,如果只是敷衍任务,即浪费自己的时间,又给其他人带来麻烦,这种没有意义的事情,坚决不做。习近平插队期间,敢说敢做敢担当,凡是负责的事情,必定做到最好。有想法,应对沉着冷静,思路清晰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在学生期间,自己选定的课题,就一定要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将科研做到精益求精,挖掘其中奥妙,求真务实,客观冷静,思路清晰,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时间。所做工作,要让别人信得过,必须自己相信自己,必须自己做到最好。

    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重新思考做人做科研,这带给我的是精神上的补给。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事,不愧于心。追求自我理想,不断努力奋进,提高自己能力,将小我奉献于国家伟大复兴征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