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贿赂与国祸
2009-09-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贿赂于人是恶,于国是祸。贿赂内则失民心,破坏社会稳定,是“乱源”,这一点人们容易看到;贿赂外可招致颠覆,破坏国家安全,是“国祸”,这一点人们容易忽略。贿赂公行既是“内忧”,也可致“外患”。有史为证,“行贿”从来都是敌对势力实施颠覆、侵略、演变的战略工具之一,“贿赂战”是对战争手段的一种必要补充,往往是军事征服的“前奏”,先以贿赂腐化之、分化之、弱化之,然后以武力消灭之。贿赂甚至可以达到战争手段达不到的目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春秋时期的吴越之争,是中国历史上悲壮而凄婉的一章。作为当时霸主的吴国之所以倏忽亡国,“非战不利”,而是在越国的“贿赂战”中吃了大败仗。

  吴王夫差为父亲阖庐报仇,大败越王勾践,兵围越都会稽。大祸临头的勾践采纳谋士范蠡“卑辞厚礼”之计,派大夫文种游说吴王夫差,请求赦免勾践。接受厚礼的吴王夫差准备应许,大臣伍子胥提出反对:“这是老天欲把越国赐给吴国,决不能答应越国的请求。”此时,无计可施的勾践想杀死妻子,燔掉宝器,决死疆场。文种阻止说:“吴国太宰伯嚭是个大贪官,可诱之以利,请他帮助大王美言。”于是,勾践让文种带着“美女宝器”行贿伯嚭。接受巨贿的伯嚭果然带着文种去见夫差,两人轮番为勾践说好话。夫差又被说动了,便准备答应越国的条件,放勾践一条生路。伍子胥再次进谏:“今日不灭越国,以后一定后悔。勾践是贤君,文种、范蠡是良臣,如果让他们复国,将来必然作乱。”然而,夫差却拒不纳谏,而是下令赦免了勾践,放虎归山,留下了亡国的后患。越王勾践返国之后,卧薪尝胆,发愤雪耻。然而,欲灭吴国,必先搬掉“拦路石”———伍子胥。于是,“内奸”伯嚭与勾践的大夫逢同共谋,离间夫差与伍子胥的君臣关系,最后夫差听信谗言,逼杀伍子胥,伯嚭也如愿以偿地在吴国掌握了大权。“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是吴国覆亡的前奏。几年后,勾践利用夫差北上争霸、后方空虚的机会,攻打吴国,被从内部掏空的夫差只有自杀一途,吴国霸业昙花一现。

  秦始皇统一天下的基本战略是武力与贿赂并行。秦国的李斯本人就是一个“贿赂战”专家,他以传授贿赂“秘笈”得到了秦始皇的信任和重用。据《史记》记载,“秦王乃拜斯为长史,听其计,阴遣谋士赍持金玉以游说诸侯。诸侯名士可下以财者,厚遗结之;不肯者,利剑刺之。离其君臣之计,秦王乃使其良将随其后。”秦始皇正是依靠“糖衣炮弹”与“真枪实弹”两手战略,交替使用,最终将六国各个击破。李斯也因搞“贿赂战”有功,升官晋爵,“秦王拜斯为客卿”。

  “亡六国者六国也”,六国无疑是被秦国的强大武力征服的,但也是被秦国的贿赂腐蚀掉的。如赵国作为当时的强国,一直是秦国铁骑东下的巨大障碍。在灭赵的过程中,秦国数遇廉颇、赵奢等强敌,无法在战场上取胜。后来秦国又遭遇了另一个劲敌,那就是赵国名将李牧,也就是汉朝飞将李广的祖宗。李牧曾多次打败秦军,秦国在战场上捞不到便宜,便秘密开展“贿赂战”———用重金收买赵王的宠臣郭开,然后由郭开离间赵王与李牧的关系,诬告李牧谋反,赵王听信谗言,冤杀了李牧,做了一件自毁长城的大蠢事。三个月以后,赵国就被秦国的大将王翦灭亡了。六国之中,最后一个亡国的是强大的齐国。此时齐王建在位,权臣后胜任相国。秦国深知后胜贪婪成性,于是便用重金收买后胜,使之成为铁杆的“亲秦派”。后胜受巨贿后便派自己的宾客们入秦“通好”,结果这些人又被秦国的“糖弹”放倒。后来,这些“齐奸”们纷纷为秦国做说客,劝齐王尊事秦国,不修战备,不要帮助其他五国对抗强秦。结果是秦先灭五国,然后就去攻打齐国,毫无战备的齐国只好不战而降,齐王建束手就擒。“糖弹”可换千里锦绣江山,贿赂强过雄兵十万!六国不暇自哀,后人岂不哀之,岂不鉴之!

  楚汉之争,楚强汉弱。然而,刘邦终能以弱胜强,一个重要原因是刘邦充分利用贿赂的“秘密武器”,打了一场“非对称战争”。刘邦手下多“贿赂专家”。大谋士张良深谙此道。在著名的“鸿门宴”上,本来项羽是要杀掉刘邦、以绝后患的。但是,此前张良让刘邦厚结项羽的季父项伯,项伯被收买后,便在项羽耳旁说刘邦的好话。鸿门宴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生死关头,已做“内奸”的项伯“挺身而出”,救了刘邦的性命。之后,拥有巴蜀的汉王刘邦更是不惜用重金贿赂项伯,而且张良也把刘邦赠给的黄金百镒及两斗珠宝一并送给项伯。被彻底收买的项伯,便又投桃报李,让项羽把汉中之地封给刘邦,这为后来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提供了巩固而富庶的“大后方”。

  另一个谋士陈平则称得上是刘邦的头号“贿赂战”专家。荥阳之战是楚汉之争中的关键性战役,当时,项羽断绝汉之甬道,围刘邦于荥阳城,握有一举消灭对手的难得机会。围城日久,刘邦就想割荥阳以西之地求和,项羽明知这是缓兵之计,因此不答应。正在一筹莫展之际,陈平出贿赂离间奇计:“项羽恭敬爱人,但有功不赏,将士也因此而不真心归附。项羽身边真正称得上骨鲠之臣的,也就范增、锺离眛、龙且、周殷数人而已。大王您诚能捐出数万斤金,行反间计,离间项羽君臣,以疑其心,项羽为人意忌信谗,必然会起内讧,甚至自相残杀。这样大王您就可以趁机攻击,如此一定能大破楚国。”尝过行贿甜头的刘邦对此计深以为然,就毫不犹豫地拨给陈平黄金四万斤,任陈平随心所欲地使用,而不问其出入。陈平也真没有辜负刘邦的期望,多以黄金反间于楚军,到处宣传锺离眛等人功多而不得裂地封王,因此,都想背叛项王,而与刘邦联合灭项氏,然后分王其地。项羽听到谣言后果然不再信任锺离眛等人,从而自剪羽翼。如法炮制,刘邦接着又成功离间项羽与亚父范增的关系,以危害其“腹心”。范增让项羽急攻荥阳城,已中反间计的项羽根本不听范增的劝告。深感“竖子不足与谋”的范增只好负气出走,最后病死在回家的路上,刘邦则得以绝地逢生。最后,不断被刘邦用武力与贿赂两手战略“肢解”的项羽,只能在“四面楚歌”中上演“霸王别姬”的历史悲剧。

  历史昭示后人:贿赂祸国,可不慎乎,可不戒乎!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历史上,一国战胜另一国,不外乎几个手段:一是战争手段,从军事上打败你。二是非战争手段:从精神上腐蚀你,使你背叛信仰;从经济上破坏你,使你丧失保障;在政治上孤立你,使你丧失民心;在物质上利诱你,使你丧失斗志———基本路数就是通过贿赂来破坏对方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最终使力量对比发生根本变化,贿赂在前,武力在后,从而达到颠覆甚至消灭敌国的目的。

  历史昭示后人:我们不仅要从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而且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贿赂问题,提高警惕,加大力度,把反贿赂放在反腐败斗争的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抓。既要警惕敌对势力的“导弹”和“原子弹”,也要警惕敌对势力的“糖弹”和“肉弹”;既要警惕敌对势力的“大棒”,也要警惕敌对势力的“胡萝卜”。欲爱国、富国、强国,必须坚决反腐倡廉。爱国不腐败,腐败不爱国。相反,在国家生死存亡关头,腐败者往往会成为卖国者、叛国者、亡国者。其中道理很简单,因为腐败分子总是把身家性命与个人利益看得比国家利益更重、比天更高。

  历史昭示后人:“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欲打造一国之“铜墙铁壁”,必先打造一国拒腐防变之精神支柱与思想长堤。这样才能“软硬不吃”、“刀枪不入”,真正杜绝贿赂祸国之门。腐败是人民最憎恶的事,却是敌人最高兴的事,敌人最担心的是对手不腐败,从而无法找到可供其攻击的弱点,最害怕的是对手“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

  欧阳修在《新五代史·冯道传》中说得好:“‘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礼义,治人之大法;廉耻,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况为大臣而无所不取,无所不为,则天下其有不乱,国家其有不亡者乎!”岳飞也从另一角度作了总结:“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天下太平矣。”毛泽东作为深谋远虑的战略家,对此更是发出振聋发聩的警告:“我们很快就要全国胜利了……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同时还应看到,贿赂现象“病因复杂”,因此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施有效的惩治和预防贿赂的综合战略,坚持反受贿与反行贿并举,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