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传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深地装备室党支部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爱国奋斗,攻坚克难”主题学习活动
2023-11-16 | 作者:深地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11月13日,深地资源装备技术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60余名党员与实验室成员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奋斗中厚植爱国情怀、在攻坚克难中实现自主创新的光辉事迹,并赴我所深部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平台结合科研任务进行主题研讨。党委委员、所长底青云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参加了活动。

  参观学习活动从瞻仰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开始。学员们走到“两弹一星”元勋雕像前,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每位元勋的生平事迹和突出贡献。“两弹一星”元勋隐姓埋名数十载,不辞辛苦、不计回报艰苦奋斗,只为打破国外的核威胁,铸就我国的核盾牌。他们的事迹深刻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内涵。

  随后学员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三个展厅,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迹故事,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热忱、科技报国的信念以及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他们不仅对我国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更推进了我国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赴我所位于怀柔科学城东区的深部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平台,结合实验室承担的深地探测、智能导钻、空天载荷等重点科研任务,深入研讨如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弘扬科学家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科研工作。

  通过本次主题学习活动,学员们深刻领悟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坚定了赓续“两弹一星”精神,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两弹一星”精神深深激励着年轻一代,力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排头兵,攻克各种科研难题,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
深部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平台合影
活动掠影
 
(供稿:深地装备室党支部  编辑:党群工作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