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追寻总书记足迹,弘扬红旗渠精神——地星党支部赴河南安阳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科学家精神,凝心聚力攀高峰”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27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921日至23日,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带队,地星室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红色教育基地的培训活动,三个支部共30余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赴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实地领悟红旗渠精神,探究殷商文明。 

  本次活动从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开始。学员们透过珍贵的历史照片、斑驳的历史文物和生动的沙盘模型,伴随着音像教学、情景教学和体验教学,深入了解了红旗渠的修建历史,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县人民翻山越岭挑水的艰辛,震撼于林县人民齐心协力苦战10年誓要“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英雄气概。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中,红旗渠干部学院授课教师冯琳作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的教学报告。报告深入系统地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并启示当代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学员们还参观了殷墟博物苑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中气势恢宏的宫殿群,高度发达的青铜器、玉器以及渐成系统的汉字群,都是辉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习总书记曾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深入了解了殷墟文明,近距离接触了甲骨文,感受到了古老文字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员们深刻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深入理解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相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强大的红旗渠精神将持续激励鼓舞大家秉持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勇攀科技高峰。 

红旗渠分水闸合影

青年洞合影

中国文字博物馆合影

活动掠影

 

(供稿:地星室  编辑:党群工作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