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京区第四协作片举办党建工作交流进修班
2023-09-27 | 作者:党群工作处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加强片区单位间党建工作交流,921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第四协作片党建工作交流进修班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我所作为协作片片长单位牵头协调组织本次学习活动,片区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党支部书记和科研骨干共28人参加。

  开班式上,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朱灿明致欢迎辞,并对井冈山市和干部学院的发展作了整体介绍;我所党委书记张小雷作动员讲话,通过“学习 感动 践行”三个关键词对学员们提出了期望,并对江西干部学院为本次学习交流作出的悉心准备与安排表示感谢。随后,张小雷和朱灿明向进修班授班旗。

  理论教学环节,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赖宏教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报告,帮助学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江西干部学院原副院长黄书华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报告,帮助学员深刻领会井冈山革命史和井冈山精神。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徒步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寄托哀思,追问初心,并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革命旧居址群、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场馆。通过近距离接触井冈山红色革命文化遗迹和聆听现场授课老师声情并茂、感人肺腑的讲述,参训学员切身感受沧桑巨变和革命精神,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深刻领会了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为革命牺牲一切的坚定理想信念。

  访谈教学环节,曾志之孙石草龙为大家回忆了曾志传奇的一生和毕生对井冈山的牵挂与怀念;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孙女甘红梅深情分享了爷爷在革命胜利之后主动请辞回乡当农民的故事;心系孩子教育的上海知青杨洁如校长将自己下乡工作30年的故事娓娓道来;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分享了自己家乡在党的精准脱贫政策帮扶指导下翻天覆地的变化。

  行程中,学员先后赴中国科学院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和浙江大学西迁泰和陈列馆参观学习,了解试验站发展历程和科研工作进展并交流党建经验做法,感悟“文军长征”的爱国奉献、勤奋务实、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

  本次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满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访学,思想得到了提升,心灵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今后将继承发扬井冈山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履职尽责,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中发挥应有之用。

开班式

活动合影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坚定执着追理想”教学现场

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依靠群众求胜利”教学现场

小井红军医院:“艰苦奋斗攻难关”教学现场

八角楼革命旧居址群:“实事求是闯新路”教学现场

千烟洲野外站交流合影

 

(供稿:党群工作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