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离退休第一、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平谷抗日根据地
2019-04-12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迎着四月的暖阳,吸着春天的花香离退休第一、第二党支部于410联合组织参观了平谷鱼子山冀东抗日根据地。 

  鱼子山村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城区东北二十里,坐落在一个曲折、狭长的峡谷中,周围都是连绵的群山,明长城从村北山上蜿蜒而过。抗日战争时期,鱼子山与盘山南北呼应,成为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中心区。当地军民在这青山绿水间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为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1938年夏天,八路军第四纵队正式挺进冀东,在敌后开辟了新的游击区,其中第三支队就活动在平谷、密云、兴隆、蓟县一带。而在桃棚村和鱼子山一带,八路军先后建立了联合县委、地委、区专署等机关。冀东专署专员焦若愚、军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包森也经常在此地指挥冀东抗日斗争。

    在领导敌后抗日的过程中,八路军还积极向革命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19407月,5名共产党员在桃棚北山锯崖洞里成立了平谷县第一个党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当地百姓通过麻雀战、地雷战等方式,同日寇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殊死斗争,因此这里还在当时被誉为“打不垮的鱼子山”。日寇把这个根据地当成眼中钉、肉中刺,多次围剿扫荡,两村有近200名百姓惨遭杀害,牺牲巨大。 

  广大党员重闻这段历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深感新中国的建立,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 一致表示一定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缅怀先烈的遗志,把祖国建设的更美好。

活动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