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我所民主党派人士代表赴重庆考察学习
2018-10-15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为推进我所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深入了解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所党办结合岩石圈、地球行星职工党支部活动,于1010日至12日组织研究所民主党派人士代表赴重庆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民主党派同志依次参观了周公馆、桂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白公馆、渣滓洞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加深了其党派发展历史的了解,深刻了解中国八大民主党派的历史沿革以及各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为新中国成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伟大贡献。 

  本次学习活动增进了党派之间的友谊,坚定了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负使命、加强合作、认真履职、发挥作用,更好地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合影 

附心得体会一篇:

走进特园
——参观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有感 

(作者 宋玉环)

  20181010日,作为民建会员的我,有幸和研究所的党员同志一同赴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陈列馆的前身是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先生的故居,因鲜英先生字特生,故陈列馆一直被后人亲切地称为特园。抗战时期,特园见证了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商国是的一段历程。今天,作为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也同样记录了各个民主党派在我国各个时期建设的历史贡献。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能在特园参观学习,也是我的一份荣幸! 

  走进特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正中间的大型雕塑“1945毛泽东在重庆”,雕塑中人物栩栩如生。两边分别是八大党派创始人的巨幅雕塑。 

  在陈列馆内,我依次参观了各个党派的历史介绍、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九个展区,了解了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各个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的历史。 

  特别驻足在民建展区,我细心聆听讲解员对民建历史的详细讲解。在那腥风血雨的年代,民建的爱国人士在民族危难之时,为拯救民族工商业经济的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展区中那些老物件、前辈们的故事,我都能深刻感受到民建为民族解放、为追求科学民主,建设富强国家,在各个时代所出的历史贡献。 

  尤其是在讲解员讲到黄炎培先生的儿子黄竞武和其他两位烈士被敌人关在集中营受到刑讯逼供,被挖去眼睛、锯掉小腿都不能改变其革命意志和理想信念、直至最后被活埋失去生命,依然坚守秘密,守口如瓶。随着讲解员抑扬钝挫的讲解,犹如身临其境,黄竟武烈士牺牲只有四十几岁,比我现在的年龄还小。所以我能够感同身受地理解生命的可贵,更钦佩前辈们为了建设一个新的国家,为劳苦大众当家作主人宁愿付出他们富贵生命的理想与信念!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国家在走向富强,人民生活富裕。我们更要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参观陈列馆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学习到的精神将永远铭记在心! 

  最后,感谢研究所提供如此富贵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自治素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945毛泽东在重庆”雕塑 

   

  陈列馆大厅 

   

  陈列馆大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