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我所开展“探寻地质人初心 争当科技创新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2018-10-15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1012-13日,我所党员在河北省阳原县开展了“探寻地质人初心  争当科技创新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为落实“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和“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我所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忘地质人初心 争当科技创新先锋”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12日,由所党委带队,党员一行40人前往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科普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所朱日祥院士曾对泥河湾盆地沉积序列进行深入细致的磁性地层学研究。经过长达十多年的野外和实验研究,系统地建立了泥河湾盆地详细的年代地层框架,并在国际上首次确定了争论已久的小长梁、马圈沟等旧石器遗址的年代。成果于2001年和2004年两次在《Nature》杂志上发表,后者作为“key paper”入选美国Pearson Prentice Hall出版社的人类演化进展系列丛书。该研究成果是东亚高纬度地区迄今已被确认的最早的人类活动新证据,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起源地。泥河湾向人们昭示:人类不仅从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走来,也有可能从中国的泥河湾走来。 

  党员们通过开展实地考察、聆听党课报告、参与关于科学家精神的专题研讨,亲身感受到我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情操;精益求精、真诚执着的人格。通过活动,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家的成长与现代中国的命运和发展息息相关,科学家精神需要弘扬宣传,更需要一代代人来传承发扬,在科技强国的新春天践行使命。 

聆听报告

邓成龙作报告

泥河湾实地考察

活动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