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深部支部、特提斯党支部和所工会赴井冈山学习
2017-04-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井冈山 Ÿ 寻初心”—— 
深部支部、特提斯党支部和所工会井冈山学习之行
 

  420日至22日,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党支部、特提斯研究中心党支部以及所工会代表一行27人奔赴江西井冈山,以探寻初心、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两学一做”井冈山学习教育活动。这次活动由主题党课以及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等部分组成。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井冈山翠绿的青山和红色的土壤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党员,大家精神饱满地参加了主题党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党史学会会员、理事肖邮华研究员做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解读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报告。肖老师详尽地讲解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经过,重点阐述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从秋收起义的失败,到铸就军队灵魂、奠定革命基础的“三湾改编”,从被迫转战井冈山,到朱毛井冈山胜利会师,从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到井冈山失守,井冈山的革命斗争跌宕起伏,波澜壮阔。 

  在斗争中传承出来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 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一直都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秋收起义失败,部队仅剩千余人时,仍对革命胜利抱着坚定的信心;在被迫转战井冈山时,结合实际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革命政权的正确理论。让人深深折服的是老一辈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处处体现着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精髓,其言语极其朴素,充分考虑了纪律要面对的是文化程度低的士兵与广大群众,体现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来到井冈山才能更真切地意识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充分地体会党领导和团结人民,为革命胜利做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国旗。1928年红四军队伍中的30余位主要领导,有23位牺牲在革命斗争中;井冈山沦陷后,小井红军医院130余名来不及撤离的重伤员,不惧敌人严刑拷打,坚决不透露红军主力去向,最终全部英勇就义,绝大多数伤员都没有留下名字;“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吊唁大厅中一块汉白玉的无名英雄纪念碑表达着对这许许多多无名英雄的纪念。 

  毛主席曾说过“日子好过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能丢”。踏上井冈,寻找初心,就是要寻找我们入党的初心,遵循习总书记三上井冈山提出的传承井冈精神的要求,坚定我们的信仰,严守党章党纪,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合格党员。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也要寻找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坚定追求科学真理的信念,秉承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积极传播科学知识,用科学理论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井冈山之行激励着我们在做合格科研工作者,做合格党员的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党史学会会员、理事肖邮华研究员讲党课 

 

  党课《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解读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 

 

  毛泽东同志旧居 

 

  参观红军造币厂 

  (撰稿:深部支部,摄影:特提斯 牛静静)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