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全所党员参观留民营生态文明典范村
2010-07-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7月29日地质地球所党委组织全所142名党员,赴北京大兴区长子营镇参观了全国生态文明第一村——留民营村。在庆祝党的生日的同时,使全体党员们又受到了一次现实、深刻的教育。感悟到了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方面的变化。

留民营生村位于北京市的东南郊大兴区境内,土地面积2120亩,耕地1650亩,现有住户240户,总人口861人。该村于1986年10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承认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建有生态农业区、无公害有机蔬菜高科技示范区、无污染旅游制品工业区、国际生态农业学术研究培训中心、沼气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区、民俗旅游观光区。其农业观光园占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园内有新型日光温室31栋、全自动连栋式大棚1栋,为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所产蔬菜全部是施用有机肥、不喷洒农药的有机蔬菜。

留民营村是京郊农村最早跨入吨粮村和亿元村行列的农村之一。如今的留民营生已经形成了以沼气为中心的农,林,牧,副,渔的生态系统。推动了以沼气为中心的“绿甜旅游”业的发展。使“绿甜旅游”品牌这一无形资产不断增加,有效地带动了大兴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加快发展。留民营村经过长期的生态农业建设,不但促进了经济发展,而且使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每天来留民营参观考察的中外宾客络绎不绝,估计每年有四万人次的参观来访者。主要原因,留民营走出了一条与一般农村不一样的发展道路,生态构筑了留民营一大特色,其影响范围很大,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纪念建党89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在我所全体人员全面投入到“中国科学院的创新2020”战略发展时刻,组织这次参观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参观访问使广大党员备受鼓舞,更有信心和责任感在科技战线努力去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